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喜贺吉林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及研究院首届专家研讨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09-19  字号:【

吉林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及研究院首届专家研讨会于818日在长春新区亚泰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园创新中心隆重举行。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宋尚龙,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执行总裁刘树森,集团公司副总裁王化民,集团公司副总裁、亚泰医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晓峰,“Rg3参一胶囊”研发者、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院长富力,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英国剑桥大学药理学教授樊台平,中国中医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吉林省科技厅医药健康产业处处长牟善春及医药行业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成立大会并分别发表致辞。著名临床肿瘤学家中国工程院孙燕院士、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分别发表了院士寄语,对研究院的成立寄予了殷切厚望。

 

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宋尚龙同与会专家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宋尚龙同与会领导及专家合影留念

  孙燕院士祝贺研究院成立并对国家一类中药创新药参一胶囊的未来临床应用寄予深切厚望

  著名临床肿瘤学家中国工程院孙燕院士对对我国原研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及临床应用倾注毕生心血,并在国内率先提出抗肿瘤新生血管疗法。孙燕院士曾说过:国家一类中药单体制剂参一胶囊是我国近五十多年来取得的十三项主要成果之一,是我国抗肿瘤中药的代表药物。孙燕院士指出,人参皂苷Rg3及其制剂参一胶囊是我国国产原研第一个一类中药创新药,参一胶囊在肿瘤临床治疗上有确切疗效,得到临床医生和患者的认可。孙燕院士希望研究院能够更加深入、多方向开展参一胶囊科研工作;同时希望与会专家通力合作,努力把我国一类新药的科研和应用充分结合,推向世界更高水平,希望参一胶囊作为国际品牌走出国门。

 

孙燕院士发表视频贺词

  李玉院士祝贺研究院成立并希望研究院不断取得高水平、高质量科研成果惠及民众

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指出,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个创制研发一类单体中药和实现产业化现代制药企业。“菌物创新药物与健康食品应用研究专家工作站”是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省是盛产人参的大省,人参是中国驰名世界的中药材。吉林亚泰与大连富生联合组建的科研团队,创新研发人参皂苷Rg3新的药物资源,开发系列产品,实现产业化。其中,参一胶囊用于肿瘤血管靶向治疗,参百益胶囊用于肿瘤康复保健和抗疲劳、FS16新产品用于治疗癌因性疲乏,后者正在美国启动二期临床试验。该团队在一类单体中药持续创新研发上成绩卓著,使中国人参在一类中药、国际植物药及优质保健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上站在世界前沿。李玉院士希望研究院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取得高水平、高质量的产业化成果,为企业、大健康产业以及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多贡献。

 

李玉院士发表视频贺词

  集团公司副总裁、亚泰医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晓峰发表致辞

  刘总指出,亚泰集团于1995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创建建材、水泥、地产、医药、金融、煤炭、商贸七大实体产业,搭建了体育文化、生态养生、旅游、互联网传媒等轻资产平台,连续十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亚泰医药集团是亚泰集团重点打造的新兴支柱产业,拥有资源开发、资源平台、新药与先进医疗器械研发、药品及保健品生产、医药流通等19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形成了集资源端、研发端、生产端、营销端、健康管理端于一体的完整大健康产业链。此次组建吉林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旨在汇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资源、智慧和力量,提升亚泰制药科研创新能力和影响力,共同推进亚泰制药科创板上市进程,为亚泰集团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及产品支撑,带动医药集团中药产业的大发展。加快推进院士、教授、博士后与企业创新研发团队合作创新的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和发展,搭建好国际和国内专业领域技术合作交流平台。亚泰医药集团全体员工也将以研究院成立为动力,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创新求实,追求卓越,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副总裁、亚泰医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晓峰发表致辞

  “Rg3参一胶囊”研发者、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富力院长主持成立大会并介绍研究院发展理念、定位、愿景及意向合作项目

  富力院长指出,本次成立研究院,由五个专家工作站、一个国际技术合作联盟、一个人社部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组成,其研究范围包括中药、菌物药及健康食品创新,药物与临床、作用机理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富力院长回顾了吉林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的组建历程,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理念、定位与愿景。她表示,吉林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是在国家中医药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为实现世界中医药发展大国和科技强国的发展目标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吉林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将以“探索、求实、创新”为理念,努力实现成为中医药创新科技发展领跑者的愿景,为中国中医药领域的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Rg3参一胶囊”研发者、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院长富力主持会议

  中国中医药协会王桂华秘书长指导中药行业须靠提质盘活存量、创新转型升级转变观念

  王桂华秘书长指出,中医药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又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中药行业迎来了最好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时期,创新发展、品牌经营才是中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从快速追赶期向稳健增长期过渡的阶段,供给侧和需求侧这两端的要求都在同步提高,政府监管从严、多年快速增长所积累的问题显现。中药行业必须转变观念,靠提质盘活存量,靠创新转型升级。希望亚泰集团以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把企业的力量聚合到社会公共服务大平台,带动行业结构优化、升级换代;中药协会将给予有力的、精准的、全方位的支持,共同发起行业联盟、形成协同,合力解决中药现代化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共性问题,联手为中医药事业做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中国中医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发表致辞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所长表明国家一类新药Rg3参一胶囊的研究成果与屠呦呦教授研制青蒿素提纯技术有相通之处

  陈士林所长指出,中国医学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屠呦呦教授因在青蒿素研究中的杰出贡献,2011年被授予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2015年获得华伦阿尔波特基金会奖和诺贝尔医学奖。富力、鲁岐二位博士在一类中药单体创新方面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产业化可喜成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其研究成果与屠呦呦教授研制青蒿素提纯技术有相通之处。中国医学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与亚泰和两位博士开发的第二个一类中药单体——连翘苷已开展合作研究,主要侧重于该药优质资源的DNA条码鉴定。陈士林所长希望与会专家多学科通力合作,使学术、科研与产业、资本形成良好结合,使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中药创新研发平台,推动研究院股东公司在科创板早日上市,向科技-产业-资本联动的更大平台发展,为我国中医药创新发展更上一层楼,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贡献力量。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发表致辞

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樊台平代表国际技术合作专家工作站发表致辞

  樊台平教授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目前已有有66种中药材被欧洲药典收载。樊台平教授在欧洲发起成立了中医药规范化研究学会,在剑桥大学申请获批成立了植物药研发中心;1997年创办全球第一本血管新生杂志《Angiogenesis》;2012年应美国Science杂志邀请,作为分刊发起人和主编,负责传统医药文化和科研成果的推广,曾推出屠呦呦的青蒿素、富力博士的人参皂苷Rg3等研究成果。樊台平教授回顾国际技术合作专家工作站成立缘由:在2018年剑桥大学举行的中医药规范化研究学会上,相关专家研究讨论围绕人参皂苷Rg3抗肿瘤作用机理研究,由剑桥大学、澳门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亚泰富生创新药物研发中心作为发起单位,联合国内知名院所成立国际技术合作专家工作站,系统开展人参皂苷Rg3抗肿瘤机制研究。

 

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樊台平发表致辞

  与会专家共同研讨研究院未来发展蓝图,首届专家研讨会圆满成功

  18日下午,30余位与会领导及专家就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未来发展的基础建设、基础与临床研究、新产品开发等重大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研讨。

 

研究院首届专家研讨会现场照片

  吉林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是由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组建,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人民币。研究院专注于抗肿瘤、抗流感、大健康三大领域创新研究,本着协同创新、合作互补、共赢发展的理念,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与资源,围绕中药、植物药、菌物药及健康食品创新研发及注册,针对药材栽培与质量管理、产品机理、药物与临床应用,建立了五个专家工作站、一个国际技术合作联盟、一个人社部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及产品支撑,同时提升股东企业及亚泰医药产业集团的科研创新能力、学术和品牌影响力,是一家产业报国、国际化发展的医药创新平台。吉林亚泰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引领与支撑吉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执行医药科研领域产、学、研相结合的需要,标志着亚泰医药发展向新高峰攀越,对吉林省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总机:0433-5121001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