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春季养生-春季养生原则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号:【

转载自:有来医生

一、生活起居

  立春时节,冬藏结束,春生到来。在生机盎然的大好春光里,人们的觉却似乎总也睡不够,白天也时常觉得昏昏欲睡、精神不振。这是因为春天气温回升,皮肤和肌肉微血管处于迟缓舒张的状态,血流缓慢,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于是就出现了“春困”、春季重养“生”

  《黄帝内经》中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是根据自然界和人体阴阳消长的特点,所指定的四时调摄宗旨。春季自然界阳气初生,人体养生也应着眼于一个“生”字,在精神、饮食、起居诸方面,都必须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和宣达体内阳气。如春季应早睡早起,广步于庭,舒张形体,使神志随着春天而生气勃发。平素应避免过分劳累或过食辛辣之物,防止造成出汗太多,损伤阳气。素有阳气虚弱者,可在春季适当服用一些具有补气健脾作用的药物。久咳、哮喘、关节疼痛等阳气不足、秋冬易发病的人,则可在春夏阳气生长蓬勃的季节,采用针刺、灸法、中药敷贴和中药内服等方法补养阳气,可达到预防秋冬季疾病复发的目的。

  二、春季宜养肝护胃

  中医理论认为,春气通于五行中属木的肝,此时肝胆经脉的精气越发旺盛和活跃,故春日宜养肝。

  春季养肝要顺应肝喜疏泄,恶抑郁的调达之性。重视精神调养,戒除暴怒,忌心情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恬静、愉悦的心态。一些肝病患者,往往在春季有不适感,甚至出现肝病的复发或恶化,这是季节对机体影响的一种特殊反应。

  春季养肝的同时还应顾护脾胃。根据中医五行学说,木能克土,即脾土易受到肝木的制约。春季肝旺更易克制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出现腹胀、腹痛等。因此,春季养脾护胃也很重要。

  三、春季宜避风防邪

  春季风气主令,风为阳邪,其性开泄,具有升发、向上、向外的特性,常伤人肌表,同时由于人体腠理随着气温的升高,开始变得疏松,很容易受到风邪及其他邪气的侵袭,而导致各种疾病发生。所以,春天不宜减衣太急,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减脱冬装尤宜审慎,应当遵循古谚所说的“春捂秋冻”,以御风防邪。

  随着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等进入生长繁殖期,温热毒邪也开始活动,因此,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避风防邪,以免一些感染和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现象。为防止春困,在起居方面要求人们夜卧早起,衣着宽松,舒展形体,多做活动,动以养“生”,增进血液循环,克服慵懒思眠状态,使自己的身体与大自然的生发之性相适应,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保持精力的充沛。

  “春捂秋冻”是春季衣着的要点,即早春的时候不要急着脱掉冬装,预防倒春寒。如果过早地脱去棉衣,寒气会乘虚而入,寒则伤肺,所以易患流行性感冒、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对调节能力较差的孩子、老人或体质较弱者来说,应根据气候寒热变化,随时添减衣服。传统养生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因为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更易遭受风寒侵袭。在早春时节,和煦的阳光容易使人忽视对下肢的保暖。如一些爱美的女性此时已迫不及待地脱掉冬装,换上漂亮的春装,短裙、丝袜非常惹眼。但医生提醒,爱美的女性不要过早换裙装,以防早春的风寒之气由下而上,由表入里,侵透骨骼、关节、脏腑,诱发关节炎和多种妇科疾病等。

  春季晚上睡前用热水洗脚,并用双手按摩足底的涌泉穴,能使全身暖和、舒适,睡得更安稳。早晨起来,要先使头脑清醒后,再睁开眼睛。然后闭眼将双手搓热,熨眼几十遍。接着将眼睛左右各旋转九遍后,将双眼紧闭一会儿,然后猛然睁开双眼,这样有助于祛除眼中的风火。

  居室紧闭一冬,会有不少灰尘积聚,如果在早春进行除尘通风,可大大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饮食调养

  春季的饮食调养不仅顺应阳气初生、肝木升发的特点,还要兼顾气候的变化,根据早春、仲春、晚春三个阶段气温的变化,食物由温补、辛甘逐渐转为清淡养阴之品。

  早春为冬春交换之时,天气还比较寒冷,应多吃用葱、姜、蒜、韭菜、豆豉、春笋、香椿等温补性食物烹饪的菜肴及汤羹,如韭菜炒蛋、荠菜春笋煲、香椿鲜虾、春笋粥、生姜暖胃粥等,有助阳气的生发;少吃黄瓜、冬瓜、茭白、莲藕、绿豆等性凉的食物,以免损耗阳气。仲春饮食应以辛甘为主,适当进食用山药、大枣、蜂蜜等平补脾胃的食物烹饪的菜肴及汤羹,如香菇烩山药、银耳大枣炖肉、山药粥等,以防止由于春季肝的功能过亢而犯脾,引起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晚春为春夏交换之时,气温偏高,饮食应遵循清淡养阴的原则,可以多吃荠菜、百合、海带、海蜇、紫菜、鸭肉等食物。

  此外,春季饮食还要注意限制酸性食物的摄入,这是因为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

  、运动锻炼

  懒洋洋的身体蛰伏了大半个冬季,春天来了,别再做一条死蛇烂鳝,让我们运动起来吧!春季的运动应多与大自然接触,以迎接春季煦暖的阳光,对改善肝脏功能及身心健康大有好处。

  春季运动地点宜选择在室外,特别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花红叶绿,百鸟争鸣。当你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中,不仅心情会舒畅起来,而且有助于改善呼吸、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及精神状态,就算是“春困”一类的恼人之事也难以近身。所以自古以来,人们就有踏青春游的风俗,不失为春季养生的好方法。

  春季的运动锻炼一定要讲究科学性。在正式进入锻炼前,应当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要循序渐进。这是因为春季伊始,我们身体各器官如内脏、肌肉的功能都还处于较低水平,骨骼和韧带很僵硬,若是贸然弯低身体、高踢脚尖,甚至快速扭腰、跳绳等都容易造成运动性损伤。因此,从事运动强度较大的锻炼前,为了预防肌肉和骨骼遭受损伤,“热身运动”必不可少。

  初春锻炼身体还应注意避风防邪。春季的气温与夏季相比还很低,寒凉之气很易侵袭人体。故人们在锻炼时应做到:一、穿衣不宜过少,以防着凉;二、减衣不宜过快,要等身体微微发热时方可减少衣物;三、锻炼不宜大汗淋漓,微微出汗就可以。汗出过多易让毛孔扩张,邪气会趁机侵入体内,出现感冒、呼吸道疾病等,后果可能很严重。因此,春季锻炼并不是人们通常认为得出汗越多,效果越好。

  此外,春季运动锻炼结束后,要立即擦干身上的汗液,换上干净衣物,防止着凉受冻。若已患感冒等疾病,应多休息,不宜进行运动锻炼。

  、精神调摄

  在春季,由于春气通于肝,容易生“怒”。既往有高血压病肝阳上亢型、、肝病肝郁气滞型、和脾胃病肝气犯胃型、的部分患者会表现出情绪低落、烦躁易怒、胸胁满闷、胃脘胀痛等情况,这类群体更应特别注意精神上的调养。

  “怒”是历代养生家最忌讳的一种情绪,它是情志致病的罪魁祸首,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怒不仅伤肝脏,还伤心、伤胃、伤脑等,导致各种疾病。因此,春季在思想上要开朗、豁达,使自己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要戒怒,首先要学会自我控制,当你怒从心头起的时候,赶快提醒自己,吵架只会给双方带来更多的烦恼,这样就不会使用粗鲁的语言,更不会采取粗暴的行动。其次,把积聚、抑郁在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的方式宣泄出去,以尽快恢复心理平衡,如找朋友谈谈自己心中的苦闷,去健身房去健身,到丛林中或湖泊旁跑步,或到无人处去大哭一场等。再次,要善于处理好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会引起愉快的情绪反应,产生安全感、舒适感和满意感,心情自然恬静舒畅;反之,如果人际关系紧张,则会引起不愉快的情绪反应,使人不安、不适、不满,心情必然抑郁烦躁。

  、春季常见病预防

  春季养生另一方面,就是要防病保健。 春季冷热空气交替频繁,气温变化幅度大,冷热不定,伴随而来的常见疾病有过敏性疾病、流行性感冒和心血管疾病等。

  春季是一个皮肤最容易过敏的季节。春季皮炎是一种光感性皮肤病,主要致病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花粉症是由植物花粉及花粉螨虫引起的过敏性疾病,逢花开季节,空气中花粉飘浮量骤增,极易随呼吸进入人体,引起过敏体质者呼吸道、眼部和皮肤的过敏反应,表现为阵发性喷嚏,流清鼻涕和鼻塞、头痛、流泪,状如感冒;有的还伴有上腭、外耳道、鼻、眼等部剧痒,皮肤出现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颜面再发性皮炎,严重者可出现胸闷、憋气、哮喘等。对于过敏性疾病预防要从生活细节开始注意,避免接触可以导致过敏的物质,如花粉、食物或药物;外出时适当涂抹防晒剂和护肤品;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果蔬;房间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尽量少外出。此外,加强锻炼,服用玉屏风散等益气抗过敏的药物也有积极的防治作用。

  春季正值各种病源微生物生长繁殖和作祟之际。加之早春的气候多变,冷暖莫测,每当人体抵抗力减弱或对外界环境适应性欠佳时,则容易发生流感等急性传染性疾患。特别是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的流动性加大,往往容易造成流感的暴发。对付流感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抗病毒的西药及一些中草药对流感的预防和早期治疗有一定作用。由于一般抗病毒药对流感疗效不佳,故预防胜于治疗,这对幼儿及老人尤为重要。预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应经常进行体育运动,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增进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2、由于大部分病毒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起床后居室宜开窗透换新鲜空气,办公室亦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通风能起到最好的消毒作用;3、注意气温变化而增减衣服,外出时提倡戴口罩,避外感风寒。

  春季的气候虽然由寒凉逐渐转向暖和,但却最为反复无常,忽冷忽热是初春的典型气候特点。大家知道,寒冷往往是多种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因此,在春季复杂多变的寒暖气候里,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急剧上升,有时更因思想上的麻痹大意而延误治疗,从而导致严重后果。对于素有高血压病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效预防重于得病治疗,而保暖防寒、合理膳食、健康心理等是急性心血管疾病最直接有效的预防武器。

分享到:
总机:0433-5121001     吉ICP备19004144号-1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