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春分节气如何养生

 

发布时间:2024-03-20  字号:【

转载自:360新知

春分是春天的节气,而春天也是一个转换的季节,在这个时候人们也更应该多注意一些问题,那么春分如何养生呢?

1春分减衣不宜过早过多

  春分时节,冰雪消融,草木复苏,无论南方北方,都是春意融融的大好时节,我国平均气温稳定在10℃。但春分时节,乍暖还寒,日夜温差仍较大,且不时有寒流侵袭,因此,公众减衣不宜过早过多,以防着凉感冒。

2春分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据悉,关于春天的饮食民间有很多流传,中医也有很多讲究,俗称吃。专家建议,在这个季节,可以多吃一些红枣等养脾的甜食,还有蜂蜜、韭菜、菠菜等,少食酸和辛辣食品。此外,每周应至少补充3次坚果类食品,如核桃、花生、杏仁、桃仁等,有助于提神去燥,除瘙痒等。而在每日的午餐,也适宜补充炖汤食品,如胡萝卜排骨汤、白果乌鸡汤等,既可补充人体在季节过渡中需要的水分,又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有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

3春分防病从细节做起

  在中医中,春分天气状态不稳定,早晚气温偏低,不但容易诱发年老体弱者和易犯病人群的病症,对于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和高压力状态下的亚健康人群,要注意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未病,建议市民这段时间里注意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如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可利用居住环境进行简单的健身运动,如爬楼梯、跳绳等,运动时间不易太早。早起洗漱时可使用淡盐水漱口,每天房间开窗通风的时间也不易太早,9时后较为适宜。

4春分坚持锻炼

春天是体质投资的季节,这个时候天气回暖,而且空气清新,最利于吐故纳新了,帮助充养脏腑了。对此,建议人们在这个时候,要坚持运动锻炼,帮助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抗病能力。这样子,就不容易出现流感等疾病。

5春分调节情志

《素问·至真要大论》: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春分时节,阴阳等分,人体当据此调整内在脏腑、气、血、精的生理运动,使之与脑力、体力相和谐,保持轻松愉快、心平气和,以安神养气;切莫大喜大悲,情绪过度波动,以免妨碍肝气疏泄,途增焦虑、狂躁诸病。可选择风和日丽的时节与好友家人结伴郊游踏青,尽享春日美景,呼吸新鲜空气,舒畅身心。

分享到:
总机:0433-5121001     吉ICP备19004144号-1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